桐桥倚棹录

【柳相十二时辰/巳时】眷柳·叔柳

 @白杭 

——

零下七摄氏度的天,有点冷。安家安在长江边上,人来人往吵闹拥挤,并不是个休闲安乐的地方。那时我想,以后要和爱的人共同找个安静的城镇生活。

  没有集体供暖,冷是冷,但不会耽误每年春天花开的好看,阳光穿透云体,慵懒拂掠行人。那年春天我约了云毓出门看太阳,云毓说,不过是氢的核聚变,有甚好看的,便挂了我的电话。

所以当我一人悠然自在,穿花拂柳,偶遇柳桐倚时,我庆幸云毓无心与我同赏氢的核聚变。

  那一照面,并不是我和柳桐倚结缘之时。我与他早在多年前便相识。虽是我单方面认识,他与云毓同在一所高校,云毓看得出我的心思,所以平时对他多加留意,都说与我听。我既知他的喜好,所以在有机会相识时,我与他谈话便能熟稔轻松几分。我知道他爱看什么书,所以那一日,在开满花的湖边,我和他相谈甚欢,说了一整个下午的书,就好像两个相识了多年的老友一般。

后来,像是得到上天眷顾一般,我们相恋了,我在他大学旁边租了个简单的房子,他有空时便过来与我同住。云毓淡出了我的生活,申请交换生去了别的城市念书。

  再后来,我的爹妈说临死前一定要我娶妻,塞到我旁边的,是与我素不相识的姑娘。姓李,看起来文文静静的。我妈亲切地喊她茹茹,经常把她喊到家中做客。茹茹比我小一些年纪,烧的一手好菜,喜欢读白居易,我爹妈很喜欢她,时常半夜拉我促膝长谈,说认准了这个儿媳。

我有些不知所措。后来得知,是爹妈将倒的公司需要茹茹一家的帮助。

  自我年少认知到自己取向时,我便向来与家中划清关系,为的就是这样一天。我自己参与的工作与家中从来无关,虽然因此自身不算太富裕,却也处于自我满足和悠然自得中。所以,一开始我无论如何是拒绝的。我同二老讲明心有所属,请求他们给予我自由选择的机会。

  我将此事告知了柳桐倚。

  然思的父母走得早,抚养他的是姑母一家。他学业有成,有无限的前程。

  那时然思同我讲,无论我是何决定他都会予以理解并支持我。我左右拿不定主意,我坚定地爱他,却无法全然不顾家里人。

后来,我还是失去了柳桐倚。

  我的亲爹在病榻之上,悬着一口气,把茹茹的手交予我。柳桐倚是一个理性且温柔的人,他对我无半句怨言,只说不愿祝福我,并说面临如此境况仍选择与我同行,心中虽对我有情,却也有无限惊恐与担忧。

在我妈的催促下,我与茹茹很快领了证。老伴去后,她一直沉默寡言,容色憔悴,那一日开口同我讲,我同你爸当年亦是如此,感情总该慢慢培养,等时日长了,日子过得舒心了,便该觉得此年此月此日此人,此生不负。我点头称是。

  从与柳桐倚分开伊始,我便在心中叹过无数口气,那一日我却叹不出气来,只觉心口闷着。在新婚烛火之间,我总能撇见柳桐倚的影,许是心中有愧或憾,向来少梦的我那一段时日总是多梦。

  婚后我便承了家业,忙便说忙,不忙亦说忙,极少沾家,尤其在我妈过世之后。我待茹茹以礼,敬她却无法做到爱她。

所以即便七年之痒已过,我仍旧不似妈妈生前语重心长所言,我无法对茹茹产生眷恋,也并未觉得此生不负。

  日子总一日一日平淡反复地逝去,我与柳桐倚也从未联系。我时常幻想他是否已结婚生子,是否他的孩子已能开口叫我一声浚叔。我是不是应该还欠他的份子。

  直到一日我因事务南下,遇到云毓。

  以多年未见的老友之谊,我相邀他去同饮。云毓若有所思地打量我,又故作高深地发笑,问我是不是特意来此寻人。我问何人,他指着路边的柳树说,柳桐倚便在此处安的家。我问在何处,他便打哑迷讲就在此街。

  我在那地停留的时间便长了一些。我日日出门踌躇闲逛,却未能如愿偶遇柳桐倚。直到我恍然大悟云毓本是爱开玩笑之流,决然离去时。揭发茹茹出轨消息的电话通到我耳边。

  她肚中已有孩子,我便放了她,遂了她的愿,和平去领了离婚证,就如当初和平领结婚证一般。

我庆幸我那一对苦心的爹妈去的早,见不着他们为我选的这一门婚事竟落得这般狼狈。我决心多在世间逗留几年,免得九泉之下要挨训斥。

  我颓废了一阵时日,还是决心专心做自己的生意。每日让自己充实忙碌,至少不会陷入麻木。

  天不负我也,在一单与瑞和公司需出面商谈的业务中,我再次见到了柳桐倚。

他没有辜负众人的眼光,他的公司做得比我还要成功,号称江南第一大的商铺,我自愧不如。

  所幸我们再见面时,已不是两眼茫然,双手空空,从而无法决定自己的人生。

我放弃了自己的生意,整日跟着他,天南海北,他每每所到之处,我都能与之偶遇。

  直到有一天,我因失眠错过了早点航班,正因不能赶去异乡与他偶遇踌躇焦虑之际,柳桐倚出现在我的家门口。那时我正好打开电视看午间新闻,正播报着我未赶上的航班号失事的全部抢救事宜。

  他抱住我,我抱住他,时空忽然倒流回很多年前,我们正年轻时,也曾今日这般赤诚地拥抱过。只是今日,多了一份郑重与承诺,还有相守一生的决心与勇气。

然思终于答应了我入股瑞和,成为二老板。

他整日被我拖累着,春来时择太阳日赏花,夏天到各处的山中避暑,秋天向北去看丰收,冬时整日在房中犯懒赏雪。

  又是一年春日,繁花花依旧盛开。我心中有憾时常想,在我看万物都可爱都想探索的时候,想到一个人去看春花烂漫。我们不必长随一生,相伴一程然后互相道别也好,但一定是互相牵挂,彼此度过漫长岁月。

  如今然思的五指与我交叉在一起,我与他的灵魂早已编织融合,共同看今年春去,望明年春又来,与他兜兜转转最终又续上未了的尘缘,我方知在这漫长岁月中敢笑敢老是何等幸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