桐桥倚棹录

【柳相十二时辰/辰时】戏年·叔柳

 @浮漪libby 

——

1. 

大家晚上好。感谢大家在工作繁忙之余来参加我们雍景戏剧中心的活动《戏剧人与艺术》。因为大家的支持,《戏剧人与艺术》这档活动才能够在这一年当中坚持下来,今天也是今年的最后一场活动,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著名香港电影人景卫邑先生来到现场。景卫邑先生早年以电影人的身份出道,想必大家都知道他诸多奖项傍身,后来则专注于香港舞台剧艺术。即将在大陆上映的电影《皇叔》是他时隔四年之后,久违地重新出现在大荧幕上,我想熟悉他的影迷和我一样都非常激动。

当然即使不是他的影迷,如果你喜欢戏剧,一定不会没有听说过《说书》这部话剧,它第一次搬上舞台就创下了连续上演50余场的成绩,并在之后的十年中接连上演,五年前曾来内地巡演,场场一票难求。这出舞台剧曾获得多项香港话剧最高奖,男主角景卫邑先生同样获得了香港舞台剧奖,七年前由尹之导演——插播一句,同样是我们今天聊的主题《皇叔》的导演,搬上大荧幕,同样斩获两岸三地多项大奖,更使我们今天的主角景卫邑先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奖项得主。

刚刚给大家看的便是《皇叔》的预告片,大家能分辨出其中哪一位是我们的今天的主角吗?

台下同时响起几声回复:

“最帅的那个!”

“谁不认识景卫邑!”

“最好看的那个!”

气氛烘托到这里,主持人笑着说:那就有请我们最帅的戏剧人景卫邑上场。

掌声和欢呼声中,他看到景卫邑走入视野,他仍拄着那把十分熟悉的拐杖,始终背对镜头。走到舞台下方时,主持人体贴地踏一步下来,朝他伸出右手,而景卫邑这时却略侧过半个身体,露出半张脸给镜头,他微笑着朝主持人挥手致意,主持人想要扶他一把的意图就这样被掩盖了去。两人落座后,那支拐杖明晃晃地立在二人中间的矮桌边。对比之下,更让景卫邑刚才的动作显得落寞。

也不知他曾用多久来适应这无处不在的善意,想到这里,柳桐倚没办法看下去,一边调低屏幕亮度,一边走进浴室,只当作广播来听。

电影只经过一轮点映,在场大多数的观众尚未观看过影片,因此两人的对话关于电影的部分多少有些保守,前面的大段都是主持人询问景卫邑这一年的生活状态,偶尔涉及景卫邑接下来的拍摄计划。听起来,主持人大概率和他一样,是景卫邑多年的影迷。

当他按压出洗发水的时候,终于听到二人聊到电影相关的内容,主持人首先介绍电影:大家都知道,这是一部由大风刮过创作的非常有知名度的网络文学作品,在初次出版的书面上分类标明的是“言情”,但我们都清楚,这是一部写几个男人之间的感情故事,对吗。

柳桐倚没有立即打开水龙头,只听景卫邑笑道:简单来说,是这样没错。说完他率先笑出声。

不知为何,柳桐倚从他的笑声中得知,此刻是景卫邑在这场采访中最为轻松的时刻,他也不由得轻松起来,微微笑了一下,开始洗头发。淋浴声中,采访的声音并不十分清晰,有关这部作品的问题,景卫邑又回答了几个,其中竟然听到了让柳桐倚自己也比较新奇的认识。

关于电影的主题,景卫邑在和主持人谈天一样的氛围中道:这部电影里尹之对镜头的处理非常有意思,你到时候可以留意一下,在所有的画面中,景承浚都是单独的一个。像你刚刚说的,原作的主题其实可以归结为恋爱中的三角关系,而在将小说语言转换成电影语言的叙述上,尹之除了保留这一人物关系之外,更增加了一点,就是我刚刚说的镜头语言。无论是群戏,朝堂上众人的对峙,还是对手戏,尤其是两个人的对手戏中,这样的镜头就会更明显。景承浚与他的王妃、与另一位重要人物云随雅,即使是与最终景承浚的感情归处柳然思,在电影画面中,他们都是可以割裂开的。我觉得很有趣,景承浚的前半生一直在寻找的就是另外一个人对于他的完全接纳,但是即使那个人出现,他却仍然固执地保持着自己的那份孤独。或者说,尹之固执地让他保持着孤独。

主持人恍然道:所以这部电影所探讨的还是人最本质的特征,孤独。

洗发水的泡沫没有来得及冲掉,渗进眼睛里的刺激感使得柳桐倚立刻打开水龙头洗了把脸。他没有看过成片,原来完满结局的故事呈现出的效果竟然也是如此凄凉么。

2. 

电影的首映礼安排在北京,一众主创除第一男主角景卫邑之外几乎都来到现场。自他事业如日巅峰之际却横遭车祸伤了腿之后,原本一新扑在事业上的人,仿佛忽然将功名看透,伤好后心理状态奇好,每年只全球玩乐,偶尔兴之所至接戏来演。又因为他的奖项实力摆在那里,对这些宣传活动则是心安理得地一径缺席。

其他主要演员当中,云毓作为跨界新星的粉丝众多,电影首映出现最多的除了评论界的便是他的粉丝,因此关于电影相关的问题也多围绕着云随雅这一角色。虽然是歌手出身,拍戏相处的过程中,柳桐倚却发现云毓本人对剧本和角色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,原本他就是年轻人眼中明媚朝气的偶像,经过这次访谈更让人见识到他的魅力。

虽然目光追随着回答者,其实完全在走神的柳桐倚迅速捕捉到新的问题是对他提出来的,问题十分寻常:这是柳老师和尹导合作的第二部戏,想请问在这一次的合作中,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。

柳桐倚拿起话筒微笑道:第一场吧。来到剧组的第一场戏就是柳然思在大雨里被浇的人事不知。熟悉尹导的大家想必也都知道,尹导是非常注重景致的自然,我们全剧组在江边等风雨大约就等了将近一周,那一周内大家一起研读剧本,互相建立信任,非常愉快的回忆。也是在那周我拍了对我自己来说印象最深的一场戏。

记者又接着问道:哦?所以这场戏之所以使您印象深刻只是因为等候风雨的缘故吗。

听到这样的问题,柳桐倚和尹之导演交换了一个无可奈何的眼神,接着笑道:一方面吧。另一方面,对我来说,这一幕是最不符合柳然思性格的一场戏。虽然他出身世家,并且身居官场,但我在对角色进行刻画时,总试图突出他的洒脱,因为在我看来他的底色其实是江湖侠客。但是这场戏中的柳然思则不然,他心中对于失去的恐惧完全盖过他宠辱不惊的本性。他已经亲眼看过他所爱的人死在他面前,我想他无论如何也不愿重新再经历一次。

提问的人终于放过了他,转而去采访别的演员,反而是柳桐倚自己因补充的回答想到他和景卫邑为数不多的联系。

3. 

“叮”的一声响,柳桐倚赤脚走出浴室,一边随意擦着头发,一边拿起手机窝进沙发里,点开看到景卫邑发来的一条消息。

 “入戏太深,你可还好。”

两人虽然合作过《张公案》这部电视剧,但景卫邑在片场时和大家有说有笑,私下里却不常出现,颇有些淡漠。他们二人虽然加了联系方式,但私下里几乎没有什么交谈,这一句乍一看甚或显得唐突。柳桐倚却并不介意,这几日正是美国《又一春》的上映期,大约是景卫邑身在异国恰巧去看了这部戏,因而发了消息来。想了一想,客气回道:“还好,多谢前辈挂怀。”

这两年他也谈不上好与不好,只再不演戏而已,和这部戏之前并无区别。电影拍摄结束,经过长达一年的剪辑和后期,国内审查半年最终还是没能通过。只在港台地区及日本同期上映,不久之后在欧洲部分国家和北美上映,一时间引起热议。在国外取得一定成绩,导演和摄影都获得大奖,饰演若水的演员获得最佳男配,整个剧组主要演员团队只有他,虽说提名不少,但无一例外全都落选。

影评人及观众都说角色平和,柳桐倚本色出演,无法取得突破。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绝不会像苏三一样绝望无谓。也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受到这个角色多么大的触动,长久无法走出。

本科毕业前的一部《张公案》使得柳桐倚未踏入这个圈子便取得一定名气,一时间代言新戏一个接一个地递了来,一时如新星绚烂。他一一回绝,也不是多么清高孤傲拒绝盛名,只是递来的角色多是戏中小然思的性格,活泼动人。他喜欢演戏,自然也年轻,自有大把年龄去塑造数个相同的柳然思。但他虽然读的是编剧专业,在经历了演绎角色,领略过戏剧的美妙之后,绝不允许自己的戏剧生涯在重复中蹉跎。恰巧雍景剧院招收新一届培训班的学员,他幸运入选。经过一年的训练,柳桐倚得以留在剧院。虽然一开始分配给他的角色多是配角,甚至第一部舞台剧中他只能饰演一具死尸,但柳桐倚认定这是属于他的路。

时间一久虽然他在剧院中的角色台词逐渐增加,影视圈中找他演戏的人却逐渐减少,只是他自己偶尔也会看些剧本,《又一春》就是他自己主动联系的剧组。

最初看到剧本时没有被艳丽的若水吸引,也没有被率直的小侯爷吸引。他想了很久都没有想明白,为什么一身风骨的苏衍之没有选择一再死亡。

试镜时他问过尹之导演,也不管这问题对选角有没有影响。尹之看完他的表演后评价他:一路优秀事事得体的少爷,当然有不可侵犯的傲骨和毅然而去的决绝,从来被世界所爱,当然也只懂得回馈以爱。但她最终还是把这个机会给了他这个略有些天真的年轻人:你来这里,去感受一下苏三的爱和恨。

苏三有爱吗,那时候他想。苏衍之不是向来无情吗。

直到戏中马小东在大雨中冲到寺庙中,他在那一霎似乎明白了,最初的苏三少爷有爱有怜,有一身风骨,后来只有恨意支撑他走向死亡。可是在这个任何人都对他无情,他也再无牵挂的人世,有这样一个人,他在风雨里冲了来。他身边还有一位小侯爷,他们一起冲了来。这是苏三很多年都没有感受过的人间气息,江南氤氲的雾气里有甜腻的花香,母亲的关爱和从不亲密的兄长的敌意。遥远的像隔世的人间气息。

柳桐倚到那一瞬才真正明白,纵使世界用尖刀将苏衍之的灵魂划得血肉模糊,他仍眷恋年少时的人烟。

他像沉浸在戏里一样,始终摆脱不掉对苏衍之的怜悯。他无法再去看大荧幕中的自己。

可是没有人肯定他的表演。他们哪里真正了解他,却说他本色出演。虚名而已,他也乐得推掉戏约重新回到舞台。直到他问他,你可还好。

还是有人看得出来,他看得透他的表演。他们只是合作了一部电视剧,短短几场对手戏而已,他却看得到自己对这个角色倾注的感情。

正是因为景卫邑的这条信息,柳桐倚才翻出前几日拿到的剧本。筹拍这部戏时,他就曾看到过尹之导演的采访,在看到原作的第一刻,她的心里就已经确定了景承浚的人选。因为尹导和景卫邑多年合作的关系,请他出演毫不费力,不过《皇叔》里的后半部分,原本主角景承浚是腿伤愈合的,因竟请得来这位圈内前辈,也改作瘸到底,配一支拐杖,随身份不同而变,其他主演则要通过邀请和试戏的方式来进行决定。

柳桐倚原是决定在苏衍之之后再不拍电影,好像随着角色死去,无法再出现在荧幕上。这些年只在剧场里。《又一春》虽然没在大陆上映,但显然各位从业人员都有了解,偶尔仍有剧本递到他这里。他在空闲时都会翻看,不得不说,大多数都适合自己。他原对演戏就有极大热情,何况在舞台上打磨这么多年,当然可担得起大多角色。可他再也不能承受大荧幕了。

然而这个人,他使他愿意再试一试,如果是和这个人一起的话,他愿意再试一试。

是和苏三相似的角色,但又绝不是苏三。

巧的是,恰是他们多年前合作的《张公案》的作者为配角所写的续作*。

柳然思么。

4. 

相比《又一春》,《皇叔》的结果倒是好上不少,大陆删删减减,最终晚港台半年上映。香港首映那天,主角团队除景卫邑外都到场宣传。柳桐倚应对完首映采访之后,没想到离场后记者采访竟有人问道:柳先生,鉴于你出演的这几部戏都是同性作品,想请问您本身是否更接受这类感情。

面对这样挑衅又刻薄的暗示性极强的问题,柳桐倚虽是第一次遇到倒也是从容道:在我看来,任何作品都有值得为之付出和努力的价值,我从不局限于某一类作品,您对我的这一认识可能只基于电影。如果您走进剧场的话,就会了解这实在是您对我的误解。

他说这话时仍微笑着,说完却没有再回答更多问题,尹之导演也照顾他,客气回答完几个问题之后便带领团队匆匆离场。

柳桐倚从没有要将自己的性取向公之于众的打算。至今为止,他甚至没有一个男朋友。可是他知道,他从来对男女情事无甚热情,却唯一对一个人动心。

无法说是不是因为戏的影响,他在他们第一次合作前就是景卫邑的观众。他喜欢他的古风侠客和当代浪子,即使是车祸后,景卫邑偶尔出演的作品也达到生命另一个高度的厚重。而《皇叔》这部戏因为角色和他们二人过于贴合,更使他生出恍惚心思。戏里戏外,情浅情深。

他还是没有学会演戏,永远无法在杀青的那一刻走出角色。

这么多年了,他还是学不会。

柳桐倚躺在酒店的床上,娱乐频道里正播着他被记者为难的场景,他调换频道,手机响了一声,是景卫邑的信息:

“你不是从不参加首映礼的吗”

没有标点,也没有疑问。像是陈述,又像是质疑。

的确如景卫邑所说,《皇叔》之后他仍然选择休息一段时间,参不参加宣传对他的演艺生涯毫无影响。荧幕上的角色对他的影响太大,这一次倒是比之苏三要好很多,但他又陷入了对景卫邑和景承浚的感情错乱中。他只有又一次逃开。

他学不会拍电影,也没有学会面对错位的感情。

5. 

虽然整个电影的宣传中,景卫邑作为男一号都一径缺席,但是在获得大奖之后的庆功宴上,他倒是很不客气的来了。柳桐倚那时正在几位女性中周旋着,试图找到机会就立刻抽身离开,却见到景卫邑径直朝他走来。景卫邑对女士的礼节倒也十分周到,说笑罢了,众人散去,只留下他们二人在这一处。

骤然间,空气里抽空了一块似的安静。景卫邑像是困惑又像是幽怨:你不是从不参加首映礼的吗。

还是那一句,却不像他以为的冰冷质问。

他一怔,却是忘了答话。

景卫邑抬脚就走,檀木拐杖落在地毯上悄无声息。

他听到他低声道:跟我来。

柳桐倚抬头看着他缓慢走远的背影,继而跟了上去。

他们仍在这大厅里,只不过这处角落僻静些,他始终落后景卫邑几步,待他站定,景卫邑才道:那个记者的问题,你的回答……

柳桐倚像是又回到了《张公案》时的年少窘然,总觉得自己面对这个人时频频发怔,面上微热。他低头道:我确实在舞台上塑造了不同角色不同作品,没有撒谎。

景卫邑却说:桐倚你知道,我不是在问你这个。

他们在拍摄过程中渐渐熟悉,但他绝没有这样称呼过他。而且他认识里他一向爱玩笑,这一次见面却这样情绪反常。柳桐倚心下一动,却是笑了:没错,她说的没错。

他说完直直看向他的眼睛,将这一球踢回给他,却见他立刻扯着面皮笑了:那桐倚,我一直喜欢你。从《张公案》到舞台剧,再到现在的《皇叔》都一直喜欢你,对你一向别有居心。你呢。

戏里的台词。戏里他推开了他。此时柳桐倚却笑着说:我信。

是他们都知道的,未曾剪出来的戏份里的台词。不论何时,他总是信他的。

 

 

注:标*处与现实相反。另,文中戏剧与现实毫无关系,一切都是我瞎诌的。


评论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